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所以我进大学之后还继续深造社会大学了


不得不承认自己在做某些事情上真的很懒惰,这个部落格已荒废将近两年了,差点还忘了密码,靠腰。

距离现在再多两个月,已经是正式离开大学生活满期一年了。在这两年来,其实很多时候都有很多想法和构思想要记录在这里,但由于懒惰和忘记的问题导致部落格无限更期。好吧,现在就从新启动,看我还能撑个多久呢?呵呵。

所以呢,写这篇章时是凌晨四点半。也不晓得是连续第几个睡不着的凌晨了,每到这种时刻脑袋都会特别清醒。天气热是其中一因素,因为真是他妈的热,但清醒的原因应该是脑袋一直想着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事情吧。我想,以往应该没有过像最近几天般比较深刻地检视自己的现在和未来的事情吧。

“我要不要进大学呢?进了之后我要干嘛?”在中六毕了业之后这想法浮现而出。那时候想法还比较不全面,也不知道这个疑问的意义何在,而拿到理大和马大的邀请之后还是进了大学。那时候想啊,进大学比较可以迟些接触到这现实残酷的社会吧。

“其实,我们为了什么而进入大学呢?”在大三那年,我问了她。“或许我们可以得到其他人没有过的经历啊!”她笑着回答我。那个时候,我确实认同。是啊,经历了头三年的大学生活之后,我确实获得不一样的收获。学术上好在有牛逼队友加持而我只是辅助,团队高分没什么大问题。社团活动上获得的经验、沟通、关系也真的是数不清。

大四那年,开始了半工读生活模式,出来找了一份房地产经纪人的工作。踏入不久之后我开始投入这份工作,甚至有点荒废学习。还记得某一刻,要复习一科考试的科目,坐在书桌前,对于面前的课本感到无比厌倦。那时候,甚至连第一面的第一个标题都不想看下去。那时候脑海里又浮现一个之前曾想过的疑问,只不过是升华版:

“所以,我们为了什么进大学?受教育的目的和本质是什么?这些叉叉叉我现在学习了之后对我以后真的起得了作用吗?”

我相信,很多聪明的同学在很久以前就想过这个问题,但我也相信他们也不懂该怎么做,也被逼无视这样的疑问。在我大四步入这个行业之后,接触了非常多的人事物,完全是以往的自己所不想相信的。社会的实际就业情况是如何、市场上的工作的供给、社会上运作的规则,我在那一刻才慢慢地开阔那以往狭隘的视线,然后再补上一句“what the fuck”。

上了四年的大学课外加一年的社会课,我在这想概括地分享一些我的想法:

  1. 我认为教育这个系统的最本质其实在我们完全掌握“读写听说”之后其实就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其余的部分就看自身的造化。
  2. 如果你还认为获取好成绩可以赚取不菲的收入,那么你就大错特错。成绩和收入不能成对比。
  3. 针对以上这点,那么挑战就来了。在大学生涯里确实能透过活动来精进自己,但与此同时必须牺牲掉“考取特等好成绩”这个使命。两者难以兼得,至少在我看过的人当中是很少很少有人能兼得,除非你是天才,那么真的很羡慕你呢。
  4. 在有限的时间以内,有些牺牲是在所难免的。
  5. 多参与活动吧,多认识人吧,没有坏处的。
  6. 忙与盲还有茫是三回事。如果做了一段时间发现什么回报也没有,尽早转个对你好的方向吧。“坚持到底”和“哎呀都做了那么久要改变好像很麻烦不管了找些借口吧”是两回事。
  7. 大学的一些回忆可以想念,但绝对不要留恋。
  8. 大学的最终价值不是以成绩衡量,而是以这四年以来到底自己的思考能力有没有提升来衡量。毕竟成绩和你一样好的可能有一千个,而成绩比你还好的,有十万个。

好吧,写到这刚好五点半,就先到这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